2011年7月23日 星期六

2011-07-01~07-05 金門五天四夜自駕遊-楔子

緣起--

其實,計畫這趟金門遊已有一段時間,選在這時候去,主要是因為我自金門退伍已20年了!在金門服役約1. 5年左右(扣除返台比賽及休假),金門對我而言有一份特殊的情感,就像是第二故鄉一樣。相信這種感覺,要有在金門當兵的人才能深刻體會!所以我安排了這樣一趟的旅遊,算是退伍20年的一個回顧吧!!

以下是我們這次在金門趴趴走的軌跡圖,走的很亂!!因為很多點是我當兵時無法去到的!所以我跑了很多當時的禁區!



以下我先回憶一下我的軍中生活。。。

以下師、旅、營、連的番號都是真實的,但,都已成為歷史了,因為我們的師早已在88年精實案改為裝甲旅,一切都已成為回憶了!!

我到金門時,是隸屬於南雄師(284師)852旅步7營2連,是一個步兵連,我們和金東的西洪旅某一連互守反空降堡16~22堡。簡單說,我們下基地(鍛鍊體能及戰技),他們就守反空降堡;他們下基地,我們就守。
這有什麼差呢? 守反空降堡,天高皇帝遠,除了衛哨,日子很是舒服的呢!

時間拉回到民國77年,我五專畢業後,想說早點當完兵,就在9月1日入伍了,梯次為1569梯(要唸為么五六勾)! 比那些大學上不完的藝人好多了吧!! 我是在斗煥坪新兵訓練的!  有人說【血濺關東橋,淚灑金六結,關西渡假村,快樂斗煥坪】,其實『好單位有爛缺,爛單位也有爽缺』,我新訓其實還蠻精實的,5000公尺跑步、500障礙都有跑到,還有碰到警衛連訓呢! 就是要跳鎮暴操啦! 警衛連訓必須站大門衛哨,其實還蠻硬的呢!

後來抽籤抽中金門,其實也沒太多意外,因為我們那一梯的外島籤高達40%,到連上後我們這一梯是連上最多人的一梯,有12個人呢!其他梯次大約只有1-5人,不過大專兵大都比較自我,也就是比較散,一般兵同梯間則顯得較團結。抽籤後有一次會客,想說可能是最後一次和家人見面,就請爸媽來會客!  誰知道坐火車到壽山等船大約一個禮拜的時間,每天都可會客。那時爸媽來看我一次,其他時間都請同梯的有家人女友的,幫我領出去;雖然也都是在營區內活動,至少不是被集合於中山室內,算是享受最後一點自由的空氣!

終於坐船出發到金門,那時我可能初生之犢吧! 完全沒有任何暈船的感覺,那一次我總共搭船的時間是26小時,據說是為了配合不同航線航程及所費時間會不一樣,不過據我搭了5次船的經驗,最短的也是要22小時。在海上,看著飛魚劃破海面,才知道飛魚真的會飛。餓的時候,就在船舷吃泡麵,常常會遇到很多人從船艙衝出,往海裡吐,這時要小心不要在下風處! 到金門時是下午時間,因為我們這一梯是很多人的一梯,總共有5艘船,人數有2000多人!在碼頭點名就耗了好繳小時,點完名再分配到各師去,師再分配到各旅,這時已經是晚上了!那時候心中的忐忑,以及那種戰地的氛圍,不是現在的觀光勝地金門可比擬的,我們從南雄師部被帶往連部時,好像已經九點了吧! 那時候的燈,只能往下照,燈的上半部都必須塗綠色不透光油漆,所有軍車的大燈的上半部也一樣塗掉。那時我們連正好在基地受訓,是住在登步部隊的南甘坑道,一行人走在幾乎不見五指的路上,只有微弱的紅色手電筒燈光,地勢高低起伏,完全無法知道自己身在何方,班長一再告誡,要跟好,不要掉到路旁的水溝內。遠遠看到一點微弱的燈光慘淡透出,黑暗中忽然大吼,"誰!口令!",肅殺感讓精神整個繃的緊緊的!

輾轉到了連上,迷迷糊糊睡了一覺,隔天又迷迷糊糊被送到另一個地方,說是【銜接訓練】一個月,蠻操的。可是學長說,基地裡這裡是最輕鬆舒服的了,那可真是令人對未來感到極度的不安呢!銜接訓練裡,跟一個班長有一點口語上的衝突,被罰做伏地挺身,大概有150~200下吧!必較累的是1下2上,就是班長喊1就往下、2就上來,可是常常1和2中間停頓很久;我只知道,到後來我的手一直抖,地上有人型的汗漬。 為什麼要講這段呢?軍中常常有晚點名後的晚點名,晚點名後的體能訓練是照梯次起來休息的,最菜的到最後面才起來;而就寢後,老鳥為了給菜鳥下馬威,會叫菜鳥起來實施晚點名後的晚點名,我們這幾梯大專兵幾乎都有被叫起來過,白目的兵越多次,我倒是一次也沒有,可能當時銜接訓練的事蹟有傳回連上吧!

就這樣基地->駐地(守反空降堡)->基地->駐地,照理來說,第2次駐地應該可以守到退伍了,結果我們第二任連長好大喜功,在一次師部會操(體能戰技別稱,層級越高越正式,主要操練五項戰技,包含5000公尺跑步、刺槍、500障礙賽跑、手榴彈擲遠及擲準、打靶)中,我們被要求盡所能達到好成績,果不其然,全師第一名。然後,你就可發現,很湊巧的,每一師的第一名都抽中那一年的三二九國軍體能運動大會。結果第二次駐地好像才守3個多月吧!就打包進幹訓班受訓。受訓以及比賽之辛苦就不再贅述了,因為那真是操到讓你全身肌肉僵硬、酸痛呢! 反正就是民國79年3月中回來台灣在地訓練及比賽,成績是第五名。其實本來是第三的啦!因為本島兵的成績不是很好看,前五名都被被外島兵拿走,趕快將本來不列入名次的陸戰66、99師,空特71旅等列進來,我們受測人數75人,他們只有大約45個人,其實不很公平的說!不過,多一次返台假,對我們這些外島兵算是不錯的回饋了!我還記得,我有學長比賽完,就在台灣放假到退伍呢!

呵呵!拉哩拉雜說了一大堆,回到正題!這次特地花了些時間去找一下我駐地的那些反空降堡,結果只有找到21堡,22堡我忘了在哪裡了!後來找網站才回想起位置。16~20堡好像都拆掉了!!

以下圖片來自金門阿成的網站,

21堡-生與死


21堡原本樣貌




準備搬遷了!



 令人不勝唏噓!!

這2張是我這次照的!!




22堡-興與衰


22堡原本樣貌

 開始拆了


變成這樣,難怪經過好幾次都認不出它來!!



這次旅遊照往例,先搜集景點資訊,以EXCEL 作成表格,在GOOGLE MAP 中具體呈現位置,然後就變成以下的圖了! 這種圖有什麼好處呢? 就是知道自己想去的點在哪兒,可以將景點安排在一塊兒。這圖的原尺寸很大張,要點進去才看得到景點名稱!!


好了!以下開始敘述旅程!!

6 則留言:

  1. 今日沒啥事,索性在google中到處閒逛
    您的敘述真寫實, 勾起我的不少回憶
    因為你跟我是1569同梯的,同中心還同部隊
    且這我也守過這兩個堡呀!
    21堡的記憶: 草長很快, 除草除到來不及, 我還跟周邊居民牽頭牛來幫忙吃草, 每天戰備時間, 還架30機槍到外面
    22堡的記憶: 清潔區域的那條路可真長, 掃都掃不完
    同梯真多人我都想不起來你是誰了
    哈哈
    還記得我們退伍還delay竟都沒船來接
    天天到太武山上看料羅港的日子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同梯的,難得在網路上還能遇到同連的,真不簡單呢!!
      退伍後,大家都各分東西了,也都很少聯絡,
      其實,我沒守過堡哨,我都在連部,偶而支援其他堡衛勤,
      我是參二,但是我經常幫參一發文,
      我經常帶隊去參加旅、營級考試,
      你搞不好也有被我徵召去考試呢!!

      21堡我較有記憶,22堡太遠了,只偶而去過幾次,
      夜行軍經過的次數還比較多呢!!

      刪除
    2. 延後快一個星期才退伍,到高雄港時是禮拜六的上午

      刪除
  2. 21堡跟22堡我都是副堡長,22堡在料羅圓環方向,每早海龍跑步都會經過。還有79年的體能戰技的衣服我還有留著,連長叫龍冠中,想起了沒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沒錯,連長就是龍冠中,我當時是佔缺在7營2連的陸官正期中尉排長,但人在國外受訓,返國後就調離單位,所以無緣與大家參與329體能戰技。

      刪除
  3. 我跟你也是同一梯,斗煥坪出來的,我記得我們是從中心走到竹南火車站...然後是10月某個禮拜天的下午抵達金門,不過我是到金防部服役

    回覆刪除